close

不少烏克蘭民眾都支持加整合負債入歐盟。
  趙海建 李明波 西裝王希怡主持人:王希怡
  本報國際房屋貸款問題資深編輯 北大三劍客
  新聞背景
  烏克蘭原定於11月底與歐盟正式簽署聯繫國協定,但烏克蘭政府11月21日突然宣佈暫停與歐盟簽署聯繫國協定的準備工作,同時表示將二胎加強與俄羅斯等其他獨聯體國家的經貿關係。此舉在烏克蘭國內引發大規模抗議示威活動。
  俄羅斯擔貸款心失去屏障
  李明波:烏克蘭政局的動蕩已經形成周期性規律了。特別是最近10多年來,烏克蘭每隔幾年都會出現比較大的政治動蕩,如2004年的美女政客季莫申科領導的橙色革命。
  趙海建:我註意到,美國和俄羅斯在烏克蘭問題上的態度非常對立。美國一直譴責烏克蘭政府對反對派的鎮壓,但俄羅斯則批評美國干擾烏克蘭內政。
  李明波:烏克蘭的騷亂是美俄的政治博弈。蘇聯雖然早已解體,但俄羅斯依然把烏克蘭視為自己傳統的勢力範圍。而且,烏克蘭作為前蘇聯加盟共和國僅次於俄羅斯的政治經濟大國。美歐一直通過北約和歐盟東擴的方式不斷擠壓俄羅斯的影響。烏克蘭實際上是俄羅斯最後一道屏障了。
  王希怡:烏克蘭在加入歐盟問題上的態度反覆,其實也是因為美俄之間的爭奪。烏克蘭政府實際上是想待價而沽。
  李明波:烏克蘭能夠待價而沽的資本主要是它的地緣位置。曾擔任過美國國家安全事務助理的布熱津斯基在《大棋局》一書中把烏克蘭列為美國戰略棋盤上的“地緣戰略支軸國家”。
  美國對烏克蘭既拉又打
  趙海建:對普通烏克蘭人而言,加入歐盟能帶來切實的經濟利益,比如去歐盟發達國家打工會便利很多。
  李明波:對烏克蘭政府而言,他在俄羅斯與西方之間“搖擺”不定,也是一種聰明的選擇,目的還是想實現利益最大化。
  王希怡:我註意到烏克蘭又在改口了。第一副總理阿爾布佐夫周四在布魯塞爾表示,烏克蘭將“很快”與歐盟簽署聯繫國協定。
  李明波:這個轉折性表態的背景我得提一下。歐盟外交大臣阿什頓和美國助理國務卿紐蘭剛剛訪問了基輔。我猜測西方在私下又給了烏克蘭不少好處。
  王希怡:是,從經濟利益上看,俄羅斯能提供給烏克蘭的,肯定不如西方。所以我判斷,烏克蘭早晚還是會加入歐盟的。
  趙海建:不好說,不要低估俄羅斯對烏克蘭的重視程度。我猜測未來烏克蘭、俄羅斯、西方可能會找到一個折中方案。
  李明波:對,畢竟加入歐盟僅僅是烏克蘭與西方在經濟範疇的合作,如果西方也能與俄羅斯進行利益交換的話,俄羅斯最終還是可能默認。
  王希怡:其實對亞努科維奇政府來說,眼下最棘手的問題不是加入歐盟,而是如何平息騷亂。反對派至今還強行占領了一些政府機構,如果解決不好,政府可能倒台。
  趙海建:亞努科維奇現在不敢用暴力清場的方式解決問題,畢竟有美國在盯著。美國已經放狠話了。
  李明波:現在確實有點當年“橙色革命”的味道了。不過我想亞努科維奇最終還是會挺過這一關的。你看政府最新的表態其實是在向西方伸橄欖枝。
  趙海建:美國的態度其實很微妙,一方面放狠話要製裁烏克蘭,一方面又派出特使去基輔斡旋。
  李明波:大家都很熟悉了,這是美國外交一百多年來最擅長的“大棒加胡蘿蔔”的政策。
  (原標題:烏克蘭不消停背後是美俄博弈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j83ujyq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